什么禮品不能送?送禮中需要忌諱的事宜


什么禮品不能送?送禮中需要注意忌諱的事宜。有哪些禮品不能送呢?這個也要看對象了。特別要關注的是:中外有別,民族習俗有別,宗教信仰有別,男女有別,老少有別等等。說個最老土的例子,中國人有講究,戀人之間有一些不能送的東西吧,比如不送傘,我們南方人就不送傘。看過著名的導演李少紅導演的一個片子《紅粉》吧?《紅粉》里面就有這么一個情節:男主角給女主角送了一把傘,它意味著兩個人以后散了。傘者,散也,不吉利。還有,不送剪刀,一刀兩斷,不祥之兆。還有,夫妻之間不分梨,不分著吃梨,分梨的諧音是"分離"嘛。我小時候還問爺爺:我到人家串門去,人家給我一個梨怎么辦?爺爺告訴我了,如果你跟你女朋友,或者跟你太太一塊兒去,別人給你一個梨,兩人合著吃,但是不能切開。晚輩掙了錢給長輩買個禮物,禮輕情意重,其實長輩不缺你這個東西,要的只是你惦記老人的這個心意。但是有東西你別送,"老不送鐘"。另外不送鞋,需要避邪。這類講究也不能說是封建迷信,它是習俗,禮出于俗,俗化為禮,禮和俗是有關系的。

作為公司送禮來說,有什么東西不能送呢?大體上有以下五類東西不送。

  第一,不送現金和有價證券。否則有行賄的嫌疑。送現金、有價證券、金銀珠寶或過于貴重之物,必然有行賄的嫌疑。

  第二,不送有礙對方民族習俗,宗教禁忌和個人禁忌的物品。講究禮儀,首先要了解人、尊重人。人家忌諱這個東西,你就不能送了。打個比方,我們那個國寶熊貓盼盼,亞運會的時候咱們挺喜歡的,后來發現其實有些國家的人并不喜歡你這個盼盼,那盼盼怎么了?有人覺得熊貓長的像豬,有些民族忌諱這個東西。你說像嗎?它其實不像,但是人家覺得像,那你就別再勉強人家了。在我們傣族地區,西雙版納、瑞麗,人們喜歡孔雀,可西方有一些國家絕對是不喜歡孔雀的,孔雀在一些西方國家叫作淫鳥,經常耍流氓的鳥。你給人家送一個孔雀圖案,或者孔雀扇子,他肯定就不高興了。我碰到過類似的事情,有一次到某一個少數民族聚集區域去了,天冷。我怕冷,捂頭捂腳。穿的厚厚的鞋子,戴著旱獺皮帽子。人家說,說你這個帽子挺酷,但是顯老氣,我說那你給我弄頂帽子吧,就這么順嘴一說,第二天人家當地同志還真拿了一頂帽子來送我。當時他拿來一只大盒子裝著它,鄭重其事的還包裝著。當著我面說:金先生,給你帶了一頂帽子來,太太親手制作的,少數民族帽子。當時我這邊有幾個一塊去的同志,過去幫忙,打開盒子。結果他們一看見那盒子里面的帽子,都用那種壞壞的眼神看著我。你知道為什么,你知道他送我一頂什么帽子?送我一頂綠帽子!在我們內地的話,漢族、滿族一般不戴綠帽子,戴綠帽子說明老婆對自己不忠,但是在那個地方人家那是民族習慣,綠色是吉祥色,人家那兒戴綠帽子人很多。我知道人家沒有惡意,所以當著他的面也把那帽子戴上了,而且還跟他在一起合影留念。后來有人看到我那照片都說,你那樣子非常可憐。

  第三,藥品、營養品不送。你記不記得我們前面講過?有教養的人,是不跟別人討論健康問題的。一般老百姓講:有病吃藥,沒病進補。外人你別給他送此類物品。中國的講法是缺什么補什么,你怎么知道人家缺少什么呀?你明白我講的意思吧,你不是多管閑事嗎?

  第四,有違社會公德的物品不送。別給人送什么毛片、盜版光盤。煙酒之類的東西也不要送,因為吸煙喝酒有礙健康。與社會公德不符的東西,送人往往涉嫌害人。

  第五,帶有明顯的廣告標志的物品和宣傳用語的物品不送。什么是廣告?廣告就是付費的宣傳,花了錢所進行的宣傳。比如,你是聯想集團的人,你送我一塊廣告表,上面印聯想倆字,說實話,我可能就不戴了。否則我得跟你講價錢了:我現在在中央電視臺做節目,那我戴你這表,上面有"聯想"這么大的標志,你得給我錢了呀。你要不給我錢,難道我是你的移動式免費廣告嗎?一般老百姓沒這個事兒,老百姓你看夏天穿那T恤衫,什么都敢穿,管它上面印什么可口可樂、王致和、娃哈哈,沒有不敢穿的。但是你要跟外商打交道,跟公司企業的人打交道,跟政府官員打交道,公關禮品則一定要避免使用明顯的廣告標志和宣傳用語。頂多那個外包裝盒上,咱把咱公司名印上就行了。


TAG: 禮品 | 贈品 | gift | Gifts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紀念品 Premium gift gifts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spar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