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的禮物


母親沒有什么文化,原來在農村每次收到大姐的信都要喊我們念給她聽,她總是一邊做針線之類的細活,一邊含笑靜靜地聽,仿佛寫信人就在她身邊一樣,中途從不插言。母親不善表達情感,每次聽完信只是表現得很愉悅,放下手中的活高興地做其它事情去了。由于沒有文化,她也不關心我們的學習情況,我們姐弟幾個做作業她從來不問不看。但是每次期末考試的日子她總是了解得相當清楚,那段時間是不要我們做家務活的。拿通知書那天她一般不會出門,總要在家等著看我們的成績,看來她是相當關心我們學習的。

母親個性強,脾氣比較粗暴,有時甚至蠻橫不講理。典型的例子是我還在讀幼兒園那年冬天,家里窮,交不起電費,收電費的人來我們家催要多次母親都不給錢,也不說理由,就是不給,還說些難聽的話,好像別人不該來收錢似的。有一次那人急了,威脅說要斷我們家的電,媽一急就吼:“你敢!”人家就馬上跳起身用手鉗夾斷了我們家的電燈線,母親這時就沖上去跟人家扭打成一團。

母親為人處世比較差,過去周圍的鄰居跟我們家關系都不太好,原因就是母親跟大家處不好關系,總會因為一些小事跟人家鬧架,害得我們姐弟幾個少了很多玩伴。后來隨我們進城了,她也不和城里的老年人打交道,只和親戚朋友來往。即使這樣她都還是有選擇性,有的親戚她就不和人家來往,甚至不讓我們晚輩來往,她總是認為人家愛占我們的便宜。

母親見識少,也很世俗。前些年我還沒有結婚,她成天都在我們面前嘀咕:“你的某某同學離婚都又結婚了,某某都生第二胎了------”以前我不怎么理會她,認為這是老年人的通病,掛念自己的兒子成家立業也是情理之中,但是有一次她這種思想讓我害怕了。那是07年回老家,我和她走在鄉間小路上,不遠處在田野里干活的鄉親看見我們很是熱情,大聲地打招呼,母親也大聲地回應,這時那人又問起我的情況,問我結婚了沒有,母親毫不猶豫地馬上回答:“結了!”聲音洪亮高亢,帶著幾絲快意。當時就把我給震懵了,那時候我還在耍朋友,能不能成都還是一回事呢!我很不解,回到家問她為什么要這么做,她很理直氣壯:“你同學的娃娃都讀小學了,你連婚都還沒有結,你好不好意思嘛?我可丟不起這個臉!”我說:“現在我的女朋友很多人認識,你就不怕萬一我們不成,以后結婚的不是她,換了別人帶回老家,老家的人會認為我是離婚再結婚?”她說:“我不管你那些,有本事你就馬上給我結哇!”氣得我“打仰絆”。果不其然,我現在的妻子不是當時那個女朋友,為此我一直擔心老家的人會認為我這是二婚。

母親很好強,過去在農村做任何事情都不服輸,不允許別人對她說三道四,連父親也不敢隨便說她,她卻在父親面前趾高氣揚,因為一些小事動不動就罵父親。后來來城里了,母親也是一個不接受意見的人,許多事情都要憑她的經驗或者是按照她的意愿辦,不對的地方我們也不敢批評她,她和大姐住一塊,經常把大姐氣得哭。母親就那好強的個性,沒有辦法改變的,只有我們忍讓和將就她一點。前不久二姐在老家縣城開了個餐館,母親過去幫忙,擔心母親身體“吃不消”,也想關心下餐館經營狀況,于是我帶著妻女過去看她們。那天餐館里正好也有幾個親戚在,我們到時母親來到餐館門口大聲地招呼我們,一個勁地指揮我把車停到餐館正對面的街道上,那地方我去過,知道該怎么停車,街面也很寬,不需要指揮,但是母親為什么要大聲地指揮呢?我了解母親,那是她想在親戚們面前炫耀一下兒子的私家車。我的厭煩情緒油然而生,沒有理會她,假裝聽不見,自顧自地停車。車還沒有停好,母親就已經到了窗前,不停地逗才兩個月大的孫女,待我們下車,她早已經抱起孫女在餐館門口高聲夸獎孫女是如何長得好看了,那聲音洪亮、響快。閑暇時母親神神秘秘地問妻子:“笑笑(女兒的名字)多重多高了?”妻子馬上報告了詳細數據,母親異常興奮,說娃娃長得好,真是少有,又夸妻子帶得好,我的心情好轉了,但是接下來一句卻把我從幸福的云端直接摔翻下來,她說:“一定要長過XX(我表弟)的女兒,一定要爭氣,要不然我們就沒有臉面。”

但是母親能干!在農村時一個人把家務包完,父親在外面當纖夫,她一個人在家要做農活,要做家務,整得風車斗轉。記得家里農活最多那段時期是我讀初中那幾年,為了多掙些錢供我們姐弟三人讀書,母親在家養了兩頭母豬,幾十只雞和幾十只鵝、鴨,還有一頭耕牛。一頭母豬每年要產兩到三窩小豬崽,每天要給豬拔草、宰料、煮食,還種了兩畝左右的藥材——“麥冬”,還有口糧地、菜地等等,冬天還要到山里去撿柴火------我不知道母親是怎么忙過來的,要是換了我,可能早就被家務纏身喘不過氣來,甚至都郁悶而死了。到了城里,母親又把大姐的家務幾乎包干,每天買菜、做飯、洗衣、打掃衛生、接送小孩上學等等,我們都不得不佩服她做家務的質量和效果。今年我的孩子出生那幾個月,母親既要忙大姐家又要忙我家。我因工作長期不在家,小孩出生才十幾天就去了外地,家里就只有妻子一人帶剛出生的孩子,母親就每天早上忙完大姐家然后騎自行車到我家,晚上再回到大姐家。倆家相隔兩、三公里,母親天天騎自行車兩邊跑,別說家務繁多,就這每天跑來跑去都夠累人的了,她可是馬上就六十歲了啊!

母親善良、質樸。小時候村里要飯的外地人特別多,只要有人來要飯,家里再窮母親也要給人家一碗大米或者是一碗玉米。記得八幾年,母親趕場去賣豬,好不容易賣得四十多元錢,然而卻被騙子把錢全部給騙了,那騙子說家里遭災、老人生病急需要錢,只好把家里的祖傳寶貝——“珍珠”拿出來賣了,母親看人家說的凄慘,竟然相信了,用賣豬所得的全部錢買下了假珍珠。結果到醫院里請人一看,“珍珠”不過是幾粒價值幾分錢的藥丸。那時候全家一年的總收入也不過兩百來塊錢,一次就被騙了那么多錢,不知道母親有多么的痛心。那天母親很晚了才走回家,不知道她在回家的途中流下了多少眼淚?后悔過多少回?有沒有做過回不回家的思想斗爭?

母親節儉、吃得苦。印象當中,小時候見到母親身上穿的衣服總是補丁重補丁,腳上穿的總是破了的布鞋。現在經濟條件好了,她還是舍不得穿,總是買幾十塊錢的便宜衣服和鞋子穿。有次我們一家人相約出去耍,我和大姐都開著各自的私家車帶著她和父親氣氣派派地去耍古鎮,那天下小雨,她的皮鞋居然破了個大口子,都進水了還穿在腳上跟我們到處轉,我當時心痛慘了,她自己卻覺得無所謂。母親也舍不得吃,小時候家里窮,很少吃面條,即使有面條吃味道也不好,因為家里沒有化油、醬油、醋之類的作料,只有鹽巴和味精!但是她都是把好吃的留給我們,自己吃較差的或者是吃我們剩下的。現在我們經常去外面吃飯,每次母親都吃到最后,不要以為她吃飯慢,她是想多吃一點,花了錢的飯菜她不想浪費。她經常會把自己碗里的分一些給我們,有好吃的就一個勁地給我們夾,到現在我都有孩子了,她都是婆婆級的人物了,吃飯時還愛給我夾菜。母親也舍不得用,原來家里長期是照煤油燈,桌椅板凳都是很普通很古老的,床上用品一律是她手工縫制的,連枕頭都是她自己繡的。到了九十年代,家里都還沒有像樣的家當。但是她覺得當用的卻決不含糊,初中快畢業那年夏天,天氣異常炎熱,母親看我復習功課實在辛苦,于是買了個電風扇回來,那天中午我在電風扇下睡了個很香的午覺,醒來時卻看見她坐在院子里扇著竹扇打盹。現在家里每間屋里都有空調了,她還是喜歡扇竹扇子,如果我們在客廳里要開空調,她就要去檢查門窗是否全部關好,以免房間里溫度遲遲不起來浪費電。

母親其實情感很豐富,在我們姐弟三人還是孩子的時候,經常聽見母親唱歌,等我們大一些的時候還教我們唱,對于我來說,那首《昨夜星辰》第一次就是從她那里聽到的。母親原來也愛給我們講故事,月亮里玉兔的故事、銀河里的牛郎織女,過去的地主、右派、文化大革命之類的最早都是從她那兒聽來的。《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》那首歌是母親和我們的真實寫照,每次聽這首歌我都特別“入神”,我總要回想過去母親帶著我們一家子,在那艱苦的歲月里前行的情景。如今母親老了,但她的情感依然豐富,只是她從來不善表達,偶爾我也會聽到她一個人在她房間里輕聲吟唱,當她抱起小孫女時歌聲就會在她口里自然地流淌,旁若無人的,自顧自的流淌。母親如今是資深的基督徒了,愛心和奉獻的精神在她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,不在像過去關心人時不好意思去表達,只是默默地為大家做事,“愛”字已經被她經常掛在嘴邊。

母親其實在她無意識里教會我們很多東西。比如自尊心,小時候看見家里那么窮,母親又不愛跟鄰里打交道,任何事情都是自己做,還教育我們要“爭氣”,這讓我們從小就產生了強烈的自尊心。還比如上進心,看見家里那樣,我和姐姐曾無數次地發誓要好好讀書,將來要出人頭地做人。還比如節儉、勤勞、善良------如今我總是提醒姐姐們要記得母親的好,不去計較她突出的個性和不正確的思想觀念給我們帶來的麻煩,總是要妻子忍讓母親,不得和她鬧意見分歧。每當母親一些行為讓我難受時我就會回想當年,當年她和人家打架輸了時,無依無靠但無比堅強的摸樣;當年父親生意失敗欠下一大筆債那段時日,債主一臉不悅地離開時她偷偷抹眼淚的難過瞬間;當年沒有柴火燒飯她從山里撿柴火歸來時,背著大大的一背簍,身體被壓得彎彎的幾乎看不見的背影;當年終于省吃儉用還清債還剩下幾百元錢,她和我躲在蚊帳里數完錢不知道該藏哪兒時,她那激動又擔心的表情------太多了,每當想起這些,我就感激母親,感激她把我們從那個艱難的歲月里帶了過來,感激她生養了我們,感激她給了我們一個難忘的童年,讓我們懂得了太多太多珍貴的東西。

——謹以此獻給母親。

 


TAG: 禮品 | 贈品 | gift | Gifts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紀念品 Premium gift gifts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spar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